递笔如刀

May your love never end

It's a bittersweet feeling

Longing and I'm leaving

【明日方舟/葬博♂/炎博♂】银翼杀手(2)

预警:赛博朋克paro,时代背景完全架空,后续有车!主葬博,含有炎客X博士的情节,诡异的NTR,可能OOC!慎看!慎看!

同名电影《银翼杀手》是很久之前亲友推荐的,本文也引用了部分电影中的设定,安利大家去品味电影。

我流男博士,具体人设可见合集里其他文,不看也不影响阅读,因为在不同的故事和CP里,人物的情感都会有不同的变化,不喜勿喷,真诚致谢。

------------------------------------

银翼杀手.2


  那天的晚餐是送葬人烤的焦糖蛋糕,因为博士坚决不愿意吃速食品,尽管送葬人不苟言笑的模样让人很难联想到他会做甜品,但实际上来自拉特兰的萨科塔复制人都具备做甜点的精良手艺,这是他们的特点之一,就像他们头顶标志性的光环。


  “是不是每个银翼杀手都有些跟外表完全不符合的爱好?”博士看着他端上来的蛋糕问。


  送葬人回答得中规中矩:“我从未和其他银翼杀手一起共事过,而且这并非爱好,只是拉特兰的传统。”


  “传统啊……”博士回味着这两个字,“我更期待你后天被开发出的潜能。”


  “您没有见过其他的萨科塔吗?”


  “曾经我有过一位萨科塔干员,是个红头发的姑娘,也是我当时拥有的最优秀的狙击手,但她只会做一种甜品,”说起故人,博士很是怀念,“复制人的使用寿命是四年,但她属于少数在临近期限时因为稳定和可靠,而被允许延长生命的复制人。”


  “确实也有这种情况发生。”送葬人并不惊讶。


  “但是后来她也反了。”


  “我无法理解。”


  “原因很简单,虽然她被破格恩准延长使用寿命,但仍然不存在任何自由,只是很少有复制人能意识到这点……创造她的“神”甚至不愿意帮她熄灭头上那盏日光灯,她就这一个小小的愿望,但她的造物主却告诉她,她只需要感激即可,而不配拥有任何期待。”


  “我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送葬人诚实地直言,“愿望对于复制人来说是不必要的,把私人意愿凌驾于创造者赋予的命令之上,只会是一个不合格的残次品。”


  博士轻轻地摇了摇头,继续说下去:“我认为她已经忍耐了很久了,总之她很聪明,他们没能抓住她,尤其在全球大停电之后就更别指望能找到她了,现在的她应该早就摘掉头上那个虚假的光环,过她自己真正的人生了。”


  “这难道不是好事吗?”他说完,笑着看向送葬人,“她并没有那么喜欢当个天使,她不想当人类的机械天使。”


  送葬人实话实说,“如果我见到她,我必须销毁她,这是我的职责。”


  “如果是我,我会放她走,”博士丝毫没有被反驳的不悦,他目光闪烁着,出神地看着自己的手,“她有虔诚的信仰,她只是不选择人类当她的神。”


  “我无法理解虚无主义,但追杀变节的复制人是必要的。”


  “那是好不容易才挣脱囚牢,获得的属于自我的生命,你真的要抹杀掉吗?”


  “是,职责所在,我的义务。”


  博士突然沉下脸色,低声警告:“你要杀她,就得先跨过我的尸体。”


  送葬人闻言,缓缓地眨了一下眼睛,他思考的时候,静默得像个天使雕塑。


  博士盯着他的表情,几秒之后,他眉目舒展,竟是忍不住笑了起来,“开玩笑的,开玩笑的,”他吃了一口蛋糕,面含笑意地慢慢咀嚼,“你刚才的模样有点呆。”


  “Doctor,”送葬人对他说,“我不会伤害您的,请放心。”


  “也许有一天你会接到向我开枪的命令呢。”


  “根据律法,复制人不得杀死任何人类,即便有一天您被宣判死刑,执行者也不会是我。”


  博士无奈地耸着瘦削的肩膀:“别说我了,跟我聊聊你吧,说说你除了清剿之外做过的任务,我知道你们还负责维护什么……”


  “拉特兰一至十三项公民权益。”送葬人帮他补全。


  “对,就是那个,我以前还研究过,但最后也没搞懂,停——你不用讲解,谢谢,我不想搞懂……”


  “我的工作,”送葬人开始汇报,“3月5日,关闭违反公证书合约的企业,6月2日,自契约对象手中提取款项,7月9日,履行公民的遗愿……”


  “第一个任务,你怎么关闭的那个企业的?跟对方谈谈让他认清利害关系?”博士很感兴趣,“我比较好奇,你还具备话术技巧吗?”


  “我会和他人交谈,但并不认为自己具备话术的技巧,因为大部分人都会在交谈时呵斥我闭嘴,被当成怪胎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了。”


  “小可怜儿,”博士同情地看着他,“我保证,永远不会呵斥你闭嘴。”


  “没什么,因为我确实不能理解他人,也不愿和他们来往。”


  “我开始担心自己会成为那个你不理解也不愿意来往的人了……还是继续说你关闭那个违规企业的事吧。”


  “任务完成,动用了武力,毁坏的民用建筑一共是有六栋二间一层。”


  博士愣了一下,抿起唇角无言以对,缓了一会后又继续问:“……那个收钱的工作呢?你把对方打死了吗?”


  “是的,第三个任务险些在当地引起一场城邦混战,但因为其他势力介入被调停了。”


  说好的不杀人类呢?看来是优先将公证所和契约人的要求放在第一位……这次轮到博士不说话了,只是低着头吃蛋糕,不过他心里已经了然,送葬人是被机构专门派遣收拾最棘手工作的执行者,只是送葬人本人不理解这个概念而已,对他来说,工作只是工作。


  见博士不再深入,送葬人做了结束语,“都是些枯燥又平静的工作,您会觉得无趣是正常的。”


  “我尊重你的工作……”博士把碟子向前一推,“我吃完了。”


  送葬人收掉碟子的时候判断博士是一个奇怪的人,从他们刚才的交谈中,哪怕自己站在和博士相反的立场,在他发言时说着不能理解的否定的话,博士也始终不见任何愠意,这种耐心和宽容被一个人类用于应付复制人未免太奢侈,太不可思议,博士在试图去理解复制人,和他共情(虽然送葬人无情可共),这是多么的——


  没有必要,也令人无法理解啊。

  

  饭后博士又坐回了沙发上,虽然电视被打开着,但他完全没有去看正在播放的内容,他在看送葬人,眼神让送葬人觉得很奇怪,他习惯了作为一个复制人,作为一件物品去接受人类的打量,但并不习惯被当做人来看待,博士看他的眼神就像是在看待一个同等的人类,他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这又有何意义?


  “甜心天使,”博士说,“可以提问你几个问题吗?”他请送葬人过来坐下。


  送葬人干脆的无视掉那个毫无意义的称呼,配合的走过去,“请说吧。”


  “首先第一个问题,你在森林里散步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只熊,它向你扑过来,你该如何反应?”


  送葬人摇了摇头,“在世界大战之后,几乎所有的动植物都被爆炸产生的放射尘灭绝了,少数人工培育的活体都被隔绝在展览馆内,还有doctor,我并不知道您说的森林是什么。”


  “是,我知道,”博士没有因为他的话而不悦,他耐心的纠正:“我刚才设定的情景是战前,曾经这些都是真实存在于这个世上的,森林就是植物群落,由各种乔木和动物组成的栖息地,那时候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


  “我无法理解这个比喻。”


  “那好吧,忽略那个比喻,跟我说说当你在森林里遇到熊的袭击时,你会有什么反应?”


  “我无法回答您,战前我根本没有被创造出来,我不可能出现在任何的森林里,继而遇到熊。”


  博士放下叉子,“这个问题是得不到什么有意义的回答了……我换一个,好吗?”


  送葬人背脊挺直地端坐在他对面,等待博士的下一个问题,他不懂博士每次问问题前为什么还要征询一个复制人的意见。


  “你买了一栋新别墅……”


  “不可能,我不需要固定的住所。”


  “假设,好吗?只是假设,”博士可怜地看着他,“算了,再换一个,你爱上了一个人,但对方已经心有所属,可你却沉溺于这种感情无法自拔,这种时候你会怎么做?”


  博士说完后静静地盯着送葬人的脸,观察着那张不苟言笑的俊秀面孔上任何一点细微的变化,但饶是沉寂如送葬人,此时也露出迷惑的眼神,像是挣扎着去理解他说的话,却无法做到。


  “博士,这个问题的每一个字我都不能理解,”送葬人认真回答,“无论是‘爱上’还是‘心有所属’,还是‘无法自拔’,我不知道这些词汇的含义和它们对于人的影响,很抱歉,我无法回答。”


  博士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有些忧郁地垂下眼睛,但很快他就察觉到了自己的失态,又抬头对送葬人扬起了笑容。


  “好吧,那不问了。”他轻快地说。


  “Doctor,我知道你是在对我做针对复制人的移情能力测试。”


  “你不高兴了吗?很多复制人都讨厌被测试这个。”


  “不,我只是想说,您的这个测试题,我在刚加入公证所的时候就做过了,回答不上来这些问题,不能够理解这些问题,所以我才会合格,复制人不需要移情能力,更不应该跟人类共感。”


  “是啊,你看起来简直就是一个标准得不能再标准的模板了。”


  送葬人听着他的话,看着他的表情,大部分人类谈论起复制人,尤其是送葬人这种身份的复制人都会面带厌恶和鄙夷,厌恶他比人类更强大,鄙夷他是个仿真货,但更多时候,人们也害怕银翼杀手,无数次他来到执行任务的地点,人们高呼他是个扫把星(他事后查了好久资料才理解这个词的意思),但博士说话的时候并没有任何攻击性的成分,更不存在讥讽,他只是显得有些伤感,他看着送葬人,带着一种怅然的情绪,很柔软地冲他笑,目光有些游离的放空着,偶尔叹息。


  随后博士又跟他聊了些其他的,他问什么,送葬人就答什么,既不会积极的回应,也不会有丝毫的不耐烦,博士一边听一边点着头,他们交流了一些其他语种,送葬人发现博士掌握的语言居然比他要多,但对于法律框架知之甚少,博士听着他的汇报,根据这些年来各地区调整的律法来了解世界的变化。


  那天晚上他们交谈了很久,久到连送葬人感到了轻微的惊讶,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跟他说这么久的话却没有产生任何沮丧或愤怒的情绪,当然,也是他第一次除去汇报任务和进行基准线测试之外说了那么多无关紧要的话,最后他甚至给博士念了他随身携带的《泰拉城邦安全手册》,博士的反应就好像那是一本绝版小说。


  最后博士还是因为精神不振而去睡眠了,送葬人一天中需要的睡眠远远低于正常人类,更不需要什么舒适的床铺,而且即便在休息状态时,也保持着能被一滴落下的水滴弄醒的警惕,博士入睡之后,他熄灭了家中的照明,调高了室内的控温系统,稍稍回想了一下今天的所言所行,和明天工作开始时需要注意的一切,在确认博士已经熟睡之后,他才躺在沙发上合上了眼睛。


  博士睡得并不安稳。


  许是因为今天跟送葬人的对话,还有那个该死的沃伊特·坎普夫测试(博士自己居然还曾参与过编写),他梦到了曾经给炎客做移情能力测试时的情景。


  那时他们尚未完全为了彼此沦陷,他只认定了炎客是个状态异常又极度危险的复制人,岂料问出问题后,炎客非但不配合测试,反而质问起他来。


  他比很多人类更像一个人,毕竟现在的人类已经越来越不像人了,人类都在倚赖机械与科技存活,炎客却仿佛一个旧时代来的战士,冷酷,残忍,又怀有某种隐秘的荣誉感,感情强烈而深沉,人类剥削他的自由和生存的权力,他却在短暂的生命中将属于人的情感和灵魂完善到如此地步来抗衡,他是一个残次品,同时他又出类拔萃。


  “你为什么像个白痴一样向我提问?”炎客抱着双臂,扔下一句轻飘飘的讥讽,他身高傲人,拥有比模特更美好的修长精健的肉体,侧身而立的样子就像一柄出鞘的利刃。


  他说话时表情傲慢而冷冽,眼神却富有生动的活力,俊美的面孔既迷人,又令人生畏,人类创造的兵器终究将人类降服,“你明知道我回答不出来这些问题,难道这不是拜你们所赐吗?人类刻意不去开发复制人的移情能力,再专门设计出一些复制人无法回答的问题,以此来验证他们是否合格。”


  “你想听我回答,我也可以告诉你我的回答,我不会在他人为我设的局里做选择。”


  “如何?认为我是状态异常的复制人?感到害怕?”


  炎客向他靠近,俯首以一个亲昵的姿态贴上他的耳廓,低沉的声音一字一句刺激着他的神经:


  “有没有哪个测试,来考验人类是否会对复制人产生移情,如果结果是肯定的,那么这个人类是否该判死刑?”


  “如果真是那样,那我一定会让你为了我而被判死刑的,doctor。”


  这大抵是来自刽子手最柔情的宣判,本质却仍然是残酷,明明荒谬,却得到了应验。


  博士就在此刻惊醒了。


  梦境消散在无人的黑夜里,他从床上坐起来,四周是死一般的沉寂,他又回到了现实中,透过弧形的落地玻璃,他看到被污染的阴霾夜空下远方令人眼花缭乱的霓虹和高耸的楼厦,零碎的灯光如繁星明灭,最新型伴侣复制人的全息投影在巨大到恐怖的幕布上呈现,展现着由人创造的美丽肉体,如同神一样俯瞰着世界。


  有什么在进化着,前进着,又有什么被留在了过往,永远的失去,他忽然呼吸困难,头脑发晕,一阵一直被他压抑着,试图像删除记忆那样去埋葬的苦闷袭卷上来,巨大的悲痛攥紧了他的心脏,他在寂静的房间里,感到浩荡的孤独感如同潮汐一般涌来,淹没了他的灵魂,炎客的声音却是再也听不到了,他选择的灵魂伴侣,许多年前就被永久的销毁了,被报废了,可能那些人还解剖了他,研究了他大脑的感情回路究竟是哪里出了错,然后把他七零八碎的残肢碾碎,在他的骨头上刻字,而自己那时只是在冷冻箱里沉睡……


  博士不敢再想下去了,他浑身颤抖,痛苦的蜷缩在床的一角,不停地冒着虚弱的冷汗,被不知名的剧痛撕扯,却无法发出声音,承受极致的苦楚,却无泪可流,从他苏醒的那一刻,他就逃避着,恐惧着自己被打开情绪的开关,但夜深人静时,崩溃便会将他抓紧。


  “doctor?”送葬人出现在他房间的门外,似是察觉到了异样,冷静的注视着他。


  “您身体不舒服吗?”送葬人询问。


  博士的模样已经和之前同他交流时的状态判若两人,就像他独自待着的这个房间有看不见的恶灵,而他之前不过是在强颜欢笑,自我催眠。送葬人不知道该如何去形容博士当前的处境,更不知道这代表着什么样的情绪,他只好说:“您看起来很疼痛,可以告诉我吗?”


  博士没有回答送葬人,因为他连开口说话的欲望都消失了,他毫无气力,最剧烈的痛楚已经过去了,他的大脑又迎来了那种颇受欢迎的麻木感,他把有些失神的目光转移到面前这个复制人身上,外面的淡淡的光晕照射着那张天使的面孔,天使正用那双美丽而无机质的蓝眼珠望向他,银白的发丝也不是全然的冷调,每当站在光下,就会泛着一层温暖的米金色,让人想要去抚摸,在这个不近人情的银翼杀手身上,反而是最富有人性的变异点。


  送葬人走近他,在他床边俯视着他汗湿的黑发,“博士,您流了很多汗,您很难受吗?”


  博士终于出声回答了他:“是的。”


  “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吗?”


  “你什么都做不了。”


  “为什么?”天使迷惑地提问。


  为什么,博士想,他该如何解释?


  哪怕极度渴望慰藉,自己也根本无法向一个不知道拥抱有何意义的天使索取安慰。


-------------------------------------------

记得留下你阅读的痕迹~ 只要有评论互动就能一直码字更新~

仍然是对话流和意识流,赛博朋克本身的基调就具有悲剧性和沉重感,不要对我这个屑作者的能力抱有什么希望......

跟葬哥的很多对话,主要是想写出葬哥的非人感,还有,他的天使脸蛋真的好好看呀,天使就应该长这个亚子!(大声)

移情能力测试是《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里面的测试,专门针对复制人的,关于情感反应的问题都比较狗血(原著里也是)

  


评论(52)
热度(1361)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递笔如刀 | Powered by LOFTER